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4名学生获评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近日,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束,实验室4名学生荣获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分别是博士研究生高云浩、张宇翔、赵明晶和硕士研究生王澳。国家奖学金是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出资设立,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

高云浩博士生在读期间瞄准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需求中的湿地生态保护的热点问题,开展图谱特征耦合的滨海湿地多源遥感解译技术研究,多次前往东营、滨州、潍坊等地实地调查,采集第一手样本数据,并从算法建模方面突破国产卫星(高分五号和资源一号02D)高光谱数据滨海湿地精准监测的技术瓶颈,发表IEEE TNNLS等顶级期刊论文4篇,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在理论方法基础上继而开发滨海湿地多源遥感解译系统软件,应用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业务化管理,被评价为“实现多种滨海湿地地物类型准确分类“、“为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精准化管理及实时性资源监控等提供先进技术支撑”。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奖励,获批北京理工大学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计划项目资助。

张宇翔博士生在读期间面向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发展高光谱观测技术提高观测时效性的重大需求,从高光谱图像跨场景智能解译的角度出发,遵循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体系化地进行基础理论创新研究工作,在遥感及交叉领域发表论文1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IEEE TIP、IEEE TNNLS、IEEE TGRS等图像处理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研究成果受到同行业内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应用前景。此外,获2022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获奖名称“跨场景高光谱图像分类方法研究”)、2023遥感学报研究生论坛二等奖、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主办的人口健康共享杯大赛二等奖及医药专项二等奖,获批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计划重点项目资助。

赵明晶博士生在读期间瞄准空天科技前沿领域的红外图像弱小目标检测目标任务,从图像质量提升、空间特征提取和空间时间联合特征提取等角度出发,在遥感领域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IEEE GRSM、IEEE TGRS等图像处理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篇,2篇为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理论方法基础上继而开发红外图像弱小目标检测系统软件。此外,获得2023年国家奖学金、2023年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奖学金,并于2022年9月到2023年9月在比利时根特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获得华瑞世纪奖学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ASC公益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特等学业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等荣誉奖励。

王澳硕士生在读期间主修全部课程良好以及优秀,在综合素质方面,课余内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曾担任人工智能导论本科生课程助教两年。在科研方向上,课题聚焦于基于深度学习的红外目标识别及其轻量化方法,以第一作者累计发表SCI/EI论文3篇,包括遥感顶级期刊IEEE TGRS。在项目实践上,聚焦于端侧AI工具链路开发以及端侧实时推理,关注于如何将深度学习模型迁移和部署到嵌入式和边缘设备上,以实现低延迟和高实时性的预测需求,合作构建了八参数以及五参数的实时旋转检测模型嵌入式单板平台,实现了云端智能到边缘终端的无缝衔接。在读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