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优秀博士后 信息与电子学院张蒙蒙: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优秀博士后风采


张蒙蒙,女,1994年6月出生,博士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1月进入我校信息与电子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为陶然教授,研究方向为多源遥感图像融合分类。入选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站以来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顶级期刊论文2篇;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以技术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得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优秀创新成果奖、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评第六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优秀报告;担任IEEE JSTARS等多个期刊的专刊编委,组织多个遥感融合解译相关特刊,推动遥感观测解译行业发展。

科研之旅的指路人、引航明灯


张蒙蒙与博士后合作导师陶然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伟教授


我出生和成长于孔孟之乡,山东济宁,感受过传统文化和儒风雅韵之美,却也更理解科技创新才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实际动能。怀揣对信息科技的憧憬,我的本科、研究生至博士后研究均选择了与之紧密相连的专业。在十余载求学深造之路上,非常感谢师长们的悉心栽培和教诲,使我逐渐从科技产品的业余爱好者转变为专职科研人员。特别是博士期间,有幸遇到我的导师李伟教授,引领我进入高光谱图像处理专业领域,是我科研之旅的指路人和引航明灯。在导师的指导下,两次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发表于IEEE TIP、IEEE TCYB等期刊的学术成果均被收录为ESI高被引论文。有幸加入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得到陶然教授的帮助与悉心指导。从陶然教授身上,获得的不仅是学术科研的专业指引,更有治学态度的影响及熏陶。


张蒙蒙参加第四届全国“博新计划”前沿论坛


在北京理工大学工作与学习的两年,学校和信息与电子学院为每个博士后的发展提供了极为优质的平台以及强劲有力的支持,使得我能够更好地展开科研工作,实现科技抱负。在培养单位及师长的指导、关怀与支持下,我有幸入选了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同时以项目负责人身份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这极大的增强了我的科研信心,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研究方向:多源遥感图像融合分类研究


第六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张蒙蒙作口头报告


我的研究方向是以高光谱为核心的多源遥感图像融合分类研究。高光谱图像能够对观测对象实现空间、光谱等多方面信息的同步获取,促使客观世界的描述呈现出多尺度、多角度、多维度的新特性。目前利用高光谱数据进行物质分类及目标检测的相关研究虽然已成功运用于农业监测以及灾害预警等领域,如何抽取高价值数据特性,提高高光谱观测区的信息解译及分类准确性,仍旧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课题。我们围绕高光谱数据,协同多信息源并综合利用各类数据之间的合作性及互补性,在信息智能融合基础之上提升观测目标的解译/分类精度,为高光谱图像解译及信息提取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提供了多类型的解决方案。


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在北京理工大学学习及工作的两年间,我不断学习以提升自己的科研技能,同时积极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及项目实践。带领研究生赶赴黄河口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展开滨海湿地地物多样性监测相关工作,完成数据采集、处理及制图等全链条工作;指导研究生参加“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与国际顶尖团队展开角逐,目前已入围决赛;负责分数域信号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年度秘书工作,支撑实验室获得2020年度北京市重点实验‘优秀’绩效考评。此外,获得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优秀创新成果奖以及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积极参与行业顶会,提升团队在相关行业的学术影响力,在第六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做口头报告,并获评优秀报告;在IEEE JSTARS及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等组织了多个有关遥感图像解译的特刊,并担任专刊编委。


在北理工,有一群追求一致且梦想相同的师长、朋友,在未来我将与他们一道,继续秉承“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精神,开展更加深入的科学研究,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更为我国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