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团队老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于2020月9月1日开始,我实验室鲁溟峰老师所研制的“新型牛顿环实验仪——观测牛顿环的新视角”参加了大赛,于2021年1月通过初赛,于2021年5月赴青岛参加决赛,对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获得组委会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




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发掘高校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创造性为抓手,鼓励高校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全国性大赛。2018年,大赛并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并纳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保留项目清单,成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 项竞赛活动之一。本届大赛总共有800多个作品参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初赛选出351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中自由设计类303个作品,企业命题类48个作品),决赛于青岛高等教育博览会B1展馆进行,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和专家评审,选出146个作品进入答辩(其中自由设计类125个作品,企业命题类21个作品),最终评出一等奖15个作品(其中自由设计类13个作品,企业命题类2个作品),二等奖46个作品(其中自由设计类40个作品,企业命题类6个作品),三等奖240多个作品。



鲁溟峰老师于2013年首次发现了牛顿环是一种chirp信号(也称作啁啾信号或线性调频信号),从而打开了牛顿环分析的新视角,于2015年、2018年、2019年首次提出了利用分数傅里叶变换、chirp傅里叶变换和深度神经网络分析牛顿环,基于此开发的新型牛顿环实验仪用于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贯通课“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线上慕课、专业基础课“信号与系统”、实践训练通识课“机器学习理论和实践”和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实验2”、“物理学实验1”的课程教学,效果良好。2020年9月携作品参加本届大赛,经过层层选拔,获得自由设计类作品最高奖项。

实验室一直高度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近5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5项。获批北京理工大学明精计划项目1项,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明星”课程建设项目1项,北京理工大学精品课程1项,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型课程认证1项。为本作品的开发和教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作品合作方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老师为作品的开发提供了大力支持。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与电子学院为本作品的参赛作了大量细致的组织工作,为作品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获奖名单(一等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