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张蒙蒙博士入选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近日,实验室张蒙蒙博士获批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通过个人申报、拟进站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择优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争取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人才。

 

 

  张蒙蒙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北京理工大学多维度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的陶然教授,其博新计划的研究主题为基于多元差异性分析的多源高分遥感协同观测理论与方法,针对当前多源遥感协同任务中的多源信息差异性、泛化性能差异性以及任务导向差异性等差异性制约问题,拟结合跨域交叉感知、对抗知识蒸馏以及多极语义属性聚合等关键技术,开展层级分明且目标一致的对地观测研究,致力于构建具备多级差异控制力的完整化协同观测处理框架。我国于2010年启动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旨在构建具备高分辨率特性及高精度观测能力的先进对地观测系统。自高分专项实施以来,我国相继发射多颗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在当前数据获取条件下,现有的单源遥感处理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海量数据的处理需求,如何充分利用多源遥感实施复杂地表覆盖的综合观测,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

  张蒙蒙博士在北京化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李伟教授,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联合培养,指导老师为王松教授,长期从事多特征及多源遥感协同分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学术论文8篇,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期刊论文目前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曾获得两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 & 2018),和北京化工大学“化大之星”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