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教学团队编写《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教材正式出版

由陶然教授负责,石岩、赵娟、郇浩等老师执笔编写的《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一书正式出版,本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III”配套教材,并纳入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



本书内容涵盖随机信号分析、信号检测与估计的核心理论与方法,知识脉络清晰,内容精炼,前后贯通。在强化数学基础的同时,突出物理概念的阐释,体现两者的统一性,培养读者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兼顾的思维能力。同时,结合工程实际和科学研究中的典型问题,每章设置开放性、扩展性的研究型学习专题,以拓展读者的视野,提升学习兴趣。此外,配以丰富的习题和MATLAB实验,增强读者理论联系实际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实验室团队长期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并充分发挥团队科研平台优势,倡导“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教学理念。近年来,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培养了一批优秀本科生与研究生。